安详躺着的花菜

【顺星】何当共剪西窗烛(一)

来给之前的短文写前文了(´▽`ʃƪ)全员吐便当,ooc是我的
——————

撤离的时候大使夫人先一步到达舰上,大使几经周折也算是安全上了舰。两个发见白霜的人说不上什么浓烈的情感表达,只是甲板上紧紧相拥的身影也透露出相爱的两人劫后余生的眷恋。

扒着窗户的陆琛砸吧了两下嘴,佟莉不在场,几个大小伙子看着眼前的场景倒是都有些感动。

“诶,”陆琛用手肘碰了下石头,“人这老夫老妻比你放得开吧。”

石头撇了陆琛一眼并不说话,几个人在房间里随意坐下,陆琛抱着椅背问道:“你们要是喜欢一个人,能为那个人做什么呀?”

看起来屋里剩下的三个人并没有搭理他的意思,陆琛指了指坐的最远的顾顺:“来来来,你先说。”

顾顺又看了看已经走远的大使与夫人,垂下眼想了想:“为了他而活着吧。”

“要是罗星在啊,你又可以和他打一架了。”石头笑道,这笑还没来得及收回去呢就被陆琛用手顶了肚子,坐在一旁的李懂看着他们的动作紧抿着嘴唇并不说话。

“什么意思?”顾顺挑眉问道。

跟陆琛对视了两眼后石头抓了两下脑袋有些犹疑地开口:“就……几年前我们问罗星为什么不找对象,他就说咱们这情况特殊,他不想让人家为他担惊受怕,为他活着,这样挺不好的。”

顾顺听完只是盯着地面好一会儿,突然轻笑一声:“不一样。”说完就走了出去,留下不太明白的三个人。

“什么不一样啊?”石头问道。

陆琛摇了摇头又恨铁不成钢似的看着石头:“管他什么不一样呢,总比你喜欢人家,就只敢往头盔里贴照片的好。虽说咱这头盔里老是有人塞照片进去吧,当兵这几年我还真就看你贴过照片。”说完又转过头看着李懂,“懂儿,你还见过第二个吗?”

说完两个人就佯装着要动起手来了,李懂在一旁一愣又回过神来问:“琛哥,如果是你,你会往头盔里贴谁的照片啊。”

“当然是我们家大宝贝了,”陆琛扒拉开石头的手说道,全然看不见对方有些嫌恶的表情,“还得把女朋友也放进去,否则这对象真得吹了。”

“如果……”李懂措好了辞说道,“如果是你的对手,不是敌人,只是你想要超越或者说是和你势均力敌的对手的照片呢?”

虽然奇怪李懂这样问,陆琛还是指了个明确的方向,休息室里挂着飞镖盘,中间红心位置上的镖还是罗星扔中的。

“那他就会在那个红心的位置待着。”

李懂听着陆琛的话陷入了自己的回想,算是明白了,倒更加糊涂了。

观察手卓越的观察力是可以用来观察队友的,很多队友的小习惯李懂都能观察出来,石头大咧,头盔向来随便放,里面的照片估计也就佟莉没有发现了。顾顺刚来没几天李懂就发现他从不把头盔的内部朝上放,向来是规规矩矩正放,跟他把很多东西都随意一摆相比,这个行为就显得有些特别了。

也是意外,顾顺一顺手就把头盔打到地上了,头盔也恰好落到李懂的身后,李懂弯腰去拾,伸出的手却在半道停了一刻,倒让顾顺自己捡起来了。

李懂转过身来时还显得恍惚,顾顺突然笑了,露出虎牙,将手上的头盔斜倾,让头盔的内部完全出现在李懂眼前。李懂条件反射似的身子向后倒了倒,仿佛是在躲避猛兽,到底眼睛还是没移开。

“好看吗?”顾顺问得自然,还有几分轻狂得意,问完也就把头盔放进包里走了出去,并不准备听个答案。

好看吗?照片上的罗星揽着顾顺的肩,两人身子倒都朝着镜头,只是都露的是侧脸,因为他们在对视。顾顺显得异常得意,而罗星的表情带着笑意却有些说不清的无奈。还有顾顺的手,安稳地揽着罗星的腰,背后是海滩和灯火,看来像是队里的聚会。

是好看的,人好,景好,情……应该也是好的吧。

顾顺站在甲板上双手搭在栏杆上,他接到调令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,他一整宿没睡着,他闭上眼睛就能回忆起一个曾经的梦,索性他睁眼到了天明。

那个梦发生在一个岛上,他们刚见面的那个岛,那个岛的密林中藏着的味道是那么熟悉,但它盖不过一股血腥气味。罗星倒在他身旁,倒在一片血泊里,没有生气,再怎么试探也找不到一丝活着的气息。

两个人好不容易凑到一块,一夜折腾之后罗星准点醒来便看见顾顺死盯着自己,他从被子里拿出手拍了拍顾顺的脸:“想什么呢?”

“我做了个梦,”顾顺难得有些正经,“我们又到那个岛上执行任务了,可你死了。”

罗星盯着顾顺的眼睛,两个人感受着相同的心跳与气息,连眨眼的扰乱的都没有,两个人就突然陷入了沉寂。

“然后呢,你做了什么?”罗星拍过顾顺的脸的手并没有从他的脸上拿开,带着薄茧的拇指擦过顾顺的脸庞。

“我抢了你的宝贝枪,”顾顺突然笑起来,嘴角碰到罗星的掌心,“你抱得可紧了,我好半天才拿出来的。”

顾顺将手臂绕过罗星的腰:“我完成任务了,用你的枪。”

罗星突然笑了:“做得好。”

虽然顾顺做到了他梦里的那件事。如果做不到,他们一开始就不会走到一起,罗星也不会允许他们走到一块儿。

即使因为那个“好”字他顺理成章地从自己爱人身上索要了一些奖励。

“好个屁。”

顾顺用脚蹬了一下栏杆就转身走了,只留下笔直嚣张的背影。

后来陆琛问顾顺那句“不一样”意思,顾顺举起了手里的枪:“我说的为他而活,是指这个。”

罗星大概是不希望别人为他而有半点耽搁自己人生的可能的,所以当他的双腿无法如之前的时候他会拒绝,会抗拒。

人人都喜欢用可以为对方而死来表达自己似海的情义,可人世间最难的分明是活。天天守着罗星倒真的是为他而活了,但更要紧的是拿起枪。去做罗星想做的,去做他顾顺想做的,他为国而战,为自己,也是为罗星而活。

你想做的,也是我想做的,我为你而活半点不耽搁我为自己而活。这样的顾顺,罗星总该是不能拒绝什么的。
——————
大使的部分做了一点改变,借用了驻也门大使当时的情况。

评论(21)

热度(66)